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工作 > 统计文化

不忘初心 赢得梦想

编稿时间:2016-08-15 08:35   来源:市局办公室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十次提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并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什么,方向在哪里,路该怎么走。这篇讲话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本色初衷和使命担当,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政治宣言。由总书记讲到的国家政党的“初心”,我联想到我们80一代青年的“初心”。当我们在年少稚嫩之时,我们用一颗纯真的心态看待我们所处的环境,我们对人生充满着渴望与理想,对世界充满了好奇与期待。但随着年龄的推进,在物欲横流、纷繁复杂的社会中,金钱、名誉、权利会扰乱初心,甚至让我们忘记在人生的起点上所许下的梦想。

作为时代青年,人生还需面对很多的抉择,每一次小小的抉择都可能决定我们一生的轨迹,偶尔我们会迷茫、难过、沮丧甚至无助,但每一次抉择又是漫漫人生路途上的种种考验,也是成长过程的烦恼阵痛。因此,在做任何抉择之前,我们都要试着叩问自己的内心,是否还记得当时最初的承诺?是否还能坚持自己最初的梦想?只要答案是肯定的,那么无论面临任何结果,我们都应坦然接受,因为我们坚信初心未改是最崇高的内心准则。

作为一名统计队伍中的新青年,自己怀揣对“统计梦”的热爱与认同加入这个大家庭。在大家庭中,我看到了无数默默无闻的统计前辈,他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是他们用一颗高度的责任心为国家经济发展谱写了一幅幅波澜壮阔的辉煌篇章,是他们用一双勤劳的双手为我们修筑了一个温馨和睦的统计之家。每一个统计数据上倾注了他们的汗水与心血,每一张统计报表上见证了他们的激情与梦想,无论外面的世界多么诱惑,低调的统计人始终坚守忠诚干净担当,岁月的流逝无法动摇他们对统计梦的执着,缤纷复杂的社会无法扰乱他们为统计事业做贡献的初心。在统计道路上,老一辈统计人赢得了社会的普遍尊重,也赢得了自己的平凡梦想。他们用行动告诫我们要“不忘初心,不辱使命,永葆本色”。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统计事业同样如此,未来的统计事业的发展将落在我们新一代的统计青年身上,我们该以怎样的态度对待我们将伴随一生的统计事业。是急功近利,在权利与欲望交错的社会中迷失方向?还是初心不改,向前辈一样自觉地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和担当?我们不应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而应站在国家与社会未来的视野中去付诸行动,做“中国的脊梁”。在统计改革浪潮扑面而来时,我们当以青年之热情、青年之活力、青年之力量去守稳初心,积极融入改革的大潮,去开辟统计新天地、创造统计新业绩。

“岁不我与,时若奔驷,有来无反,难得易失。”作为当代统计新青年,我们要做的就是始终不忘初心,始终继续前行,以蓬勃的朝气、旺盛的锐气,去感知年轻精神的澎湃魅力,去开拓统计事业未知的原野,用不屈的意志赢得璀璨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