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工作 > 统计文化

以“三心”迎“三新”

编稿时间:2016-06-23 15:33   来源:工业科  

当下的中国统计改革可用两个“前所未有”来描述:改革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挑战之多前所未有。作为统计改革创新“重头戏”,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三新)为代表的新经济活动逐步纳入统计视野,考验着统计人的历史担当。面临新的内涵拓展,历经新的风险挑战,如何冲破观念障碍,纾解发展之困,做好“三新”统计?历史和经验告诉我们:落实新理念,引领新常态,反映新经济,需要我们拥有精神新状态,以平常心、进取心、敬畏心迎接“三新”统计。

踏实奉献,保持平常之心。深水区的中国,正处新旧产业和发展动能转换接续,传统力量消退与新兴力量成长并行的特殊时期。大量的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快速发展,催生统计变革的新契机,也叩问着现行统计方法和统计制度。挑战不可回避,风险在所难免。令人欣喜的是,统计部门早已迈出了追随“三新”发展的脚步,无论是国家统计局的顶层设计还是一些地区因地制宜的统计调查做法,均已作出了有益探索和尝试。处大事贵乎明而能断,临大事贵在顺而有为,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我们自应秉持一颗平常之心,遵循大逻辑,顺应大趋势,在平凡的统计岗位上坚守。摒弃投机取巧,拥抱脚踏实地,才能激发新状态,提振精气神;才能面对风波有定力,遇到难题能合力;才能从容不迫,实现新作为,推动新发展。

精耕细作,永葆进取之心。面对“三新”统计,许多人会用“适应”这个词应对,但新时期更需要我们主动进取。庖丁解牛,何以能做到“手之所触,肩之所倚,足之所履,膝之所踦,砉然响然,奏刀騞然”?靠的是日复一日对专业技能的细心钻研,从简单掌握到游刃有余,从驾轻就熟到实现“目无全牛”,统计岗位尤其如此。做好“三新”统计,一是需要专业知识的积累,二是需要内在的创新求实动机,三是需要攻坚克难的恒心和韧劲。“不有百炼火,孰知寸金精”,在“三新”这条道路上,或许有拌脚的石头,或许有挡路的枯枝,但不管怎样,一番披荆斩棘之后,我们必能迈过横亘在面前的困难,收获新格局。

谨守红线,常怀敬畏之心。敬畏是一种人生态度,是一种信念,更是统计人一种不可或缺的素质。只有常怀敬畏之心,才会有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只有常怀敬畏之心,才会有小心翼翼的戒惧意念;只有常怀敬畏之心,才会有如负泰山的神圣责任。“深淘滩,低作堰”,坐落在成都平原西部的都江堰,之所以历时两千余年仍能发挥防洪、灌溉作用,秘诀就在于这六字箴言。在“三新”统计的新形势下,对统计人员来说,“深淘滩”意味着强化“三新”统计数据的深度开发和综合利用,生产更为丰富的“三新”统计产品,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优质服务,为社会各界推动参与“三新”经济发展提供参考依据,这是对统计服务的敬畏。“低作堰”则意味着坚持实事求是、客观真实的原则,筑牢法治底线,严守统计“四条红线”,视统计数据为生命,把好数据质量关,确保所做的统计工作和创造的业绩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的检验,这是对统计法制的敬畏。

人创造精神,人又被这种精神所创造。当平常心、进取心、敬畏心成为统计人的精神新常态时,我们定能珍惜使命,不负重托,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从容的心态去践行,去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