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工作 > 统计文化

服务经济发展 争创一流统计

编稿时间:2016-05-12 16:29   来源:华容县统计局  

也许大家听过这样一个有关统计的对联:统天统地统社会包揽五洲,计山计水计经济囊括四海,横批:天下归一统。这不是玩笑,这是对统计最生动的概括。改革开放的大潮,为统计事业带来了巨大的生机和活力;市场经济的发展,也给统计提出了一个个新的课题。特别是新经济时代到来,统计怎样与时俱进,开创新局面,成为我们当代统计人面对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课题。

今年三月来,全县掀起“贯彻新理念、展示新状态、谋求新业绩”大讨论热潮。华容县统计局党组审时度势,自我加压,适时地提出“服务经济发展,争创一流统计”的目标。以争创一流统帅、促进各项工作,以各项工作的优异成绩保证争创一流目标的实现。

我们信奉“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古训,我们更信服“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的哲理。在我的周围,你能看到——统计工作者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忘我的工作热情;更能看到,调查员在城市街头巷尾、农村田间地头、企业车间走访调研的情形。当一串串枯燥的数字在我们手中变成一份份统计分析报告,一组组调查数据开发成统计产品,全局干部的使命感、责任感得到了极大增强,争创一流的目标更加明确。管它东西南北风,咬定目标不放松,苦练内功,迎难而上,是统计人精神世界的真实写照。

也许有人感叹于统计人的清贫,尤其在这物欲横流的社会,更显得我们囊中羞涩;也许会感叹于统计人的艰辛,当别人已深处霓虹闪烁的闹市,我们却还在办公室加班加点;更感叹于统计人的孤独,终日面对枯燥乏味的阿拉伯数字,无趣之极。但是,我们是统计人,我们离不开这固定的生命轨迹,我们就是在这默默无闻的奉献中享受我们的数海人生。

回眸过去,我们的道路撒满着灿烂的阳光。我局在2013、2014、2015年全市综合绩效考评中连续三年获得第一,2015年,以优质高效的服务为委县政府捧回“小康十快进县”荣誉……这些殊荣的获得,源于平时扎实的工作、优质的服务和超前的工作理念。作为华容统计的一份子,我切实感受到一股为之振奋的力量,同时也感到肩上责任重大。我国经济进行新常态,新产业、新业态层出不穷,经济发展到哪,统计就跟踪到哪,全面、真实、准确地反映经济状态,是我们当代统计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与时俱进,争创一流,是我们华容统计人永恒的追求。实现这一目标,前景是美好的,但确实有许许多多的困难。经济在不断发展,统计也在不断改革。企业联网直报一套表系统、一体化住户调查电子记帐系统、PDA技术、遥感技术已逐步广泛应用于统计之中,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还需要我们不断去积极探索。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激流之中,由不得你半点犹豫。现代统计与网络信息技术密切联系,当今时代,是网络信息海量增长、实时更新、瞬息万变的时代,是知识总量呈原子裂变姿态迅猛增长的时代。如果我们不努力提高,不自觉学习,不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就难以增强本领,就没有办法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甚至会出现“本领恐慌”。

读书千卷,胸中自有雄狮百万。我们只有不断学习、迎难而上,才能战而胜之。新经济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作为当代统计人,我们在平时工作中,要看谁的目标实现得快,谁的措施落实得快,谁的工作前进得快,使科室之间,干部之间形成你追我赶,比、学、赶、帮、超,争先创优蔚然成风。我们每个人都要时时处处以一流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以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塑一流形象。

大浪淘沙,方显真金本色;暴雨冲过,更见青松巍峨!我们华容统计人,将以自己的聪明和才智、意志和汗水来书写华容统计史的壮丽诗篇!努力为我县“六大工程”建设、美丽幸福小康华容建设提供专业、细化、便捷的现代统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