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工作 > 统计文化

又是一年春来早

编稿时间:2016-03-11 10:07   来源:中国信息报  

主动适应新要求,全面实现新发展,深入推进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建设……2015年是湖南统计改革发展成绩卓著的一年,省统计局和多数市州、县市区统计局被各级党委、政府评为“绩效先进单位”,湖南局更是收获了“全国文明单位”的殊荣。

阳春三月,三湘大地百花盛开,记者对湖南省统计局进行了深入采访。

新收获 新精彩 新跨越

周密细致组织调查监测,不断强化基层基础工作,深入推进统计法治建设,不断加强部门协调配合,抓严抓实统计队伍建设,2015年湖南统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主动适应新常态,服务新常态。回眸统计改革和精准服务之路,省统计局局长张世平局长晒出了这样一份成绩单。

积极稳妥推进统计改革。一是改进统计生产方式。以企业联网直报工作为抓手,着力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数据整理和报送实现信息化、网络化;建成覆盖各市州、县市区的联网直报指挥调度体系,实现人员集中办公、现场视频调度、工作视频会议、业务技能培训等多功能一体化;进一步巩固“四上企业”联网直报成果,拓展联网直报范围,平台报送率和直报率均接近100%,在全国处于前列。二是创新数据采集手段。搭建移动终端管理平台,在1%人口抽样、劳动力等统计调查中,全面运用手持移动电子终端采集数据,做到随采随报,提高了数据资料的真实性和调查效率。三是完善统计方法制度。全面推进核算、投资、能源、劳动力、贸易、服务业等领域方法制度改革,完善省级GDP核算及市州GDP统一下算工作,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投资统计改革试点,推进大城市月度劳动力调查,进行能源统计改革,启动规模以上服务业月度统计调查,建立全省现代服务业发展十大重点产业统计制度,开展网上零售业务电商单位清查申报和交易平台调查。

优质高效开展统计服务。一是深度服务,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当好参谋助手。加强对经济运行情况的调度和分析,准确研判全省经济形势,提出对策建议,为全省促进“三量齐升”、推进“四化两型”发挥积极作用。多篇分析材料得到省委书记徐守盛、省长杜家毫、常务副省长陈向群、省委宣传部长张文雄、副省长张剑飞等省领导的批示肯定,市县很多统计分析报告也得到当地党委、政府等领导批示。加强统计科研工作,在第十八次全国统计科学讨论会上取得较好成绩。二是精准服务,为编制“十三五”规划提供依据。围绕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制定年度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编制全省“十三五”规划等,加强统计数据和分析服务;根据杜家毫省长的批示,组织开展全省水上运力运量调查,为省委、省政府制定“十三五”水运规划奠定了基础。三是为民服务,为社会各界了解统计建立平台。组织实施深化统计改革、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建设、全面小康监测、中国统计开放日等重大专题宣传活动,定期召开全省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或通报会,公开发布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和第三次经济普查主要成果,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和预期。圆满完成《湖南统计信息网》内外网站的技术升级改造和全面改版工作,网站总访问量突破1500万人次。《中国信息报》全年刊发4个整版、先后60余篇次宣传推介湖南统计工作。

新起点 新任务 新情怀

2016年,是“十三五”的起步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统计改革任务极为繁重的一年。如何起好步开好局?如何进一步深入推进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建设?张世平局长告诉记者,经省政府同意,3月3日湖南召开的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对此进行了详细安排和明确部署。

湖南统计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有关会议和全国统计工作会议,以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建立现代统计体系为主线,以建设现代化服务型统计为目标,切实发挥统计服务新常态的重要作用,坚持改革创新、求真务实,为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增长提供坚实可靠的统计保障。

重点是做到“六个进一步”:一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等领导同志对统计工作的新要求为指针,进一步深化全省统计改革;二是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揽,进一步深化调查监测工作;三是以提升数据质量为核心,进一步推进统计法治建设;四是以现代化服务型统计为抓手,进一步加强统计分析服务体系建设;五是以提升基层统计能力为重点,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六是以全面提升整体合力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部门统计工作。

张世平表示,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统计工作全过程,进一步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积极跟进国家统一核算地区生产总值改革,探索建立“三新”统计调查体系,深入推进投资统计改革,继续深化服务业统计改革,进一步落实有关专业改革,大力加强统计科研工作。要切实做好决策服务,改善公众服务,加强调查对象服务,全力打造“阳光统计”。

新要求 新发展 新期待

3月1日,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在省统计局呈报的《关于贯彻落实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有关事项的请示》上作出长篇批示: “‘十二五’时期,特别是2015年,全省统计系统围绕中心工作,依法治统、积极作为、主动服务,在数据质量、统计服务、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进步、实现了新突破,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充分肯定。当前,湖南正处于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加快转型的关键期、全面小康的决胜期,离不开权威、真实、可靠的统计数据作支撑。全省统计系统要进一步强化法治、创新方法、健全机制,使统计工作更好地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更好地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更好地服务‘三量齐升’、‘五化同步’发展战略。要主动适应形势,准确把握新常态下经济结构发生重大变化、新兴业态不断涌现的大背景,积极开展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的统计调查,及时把各类新经济活动准确统计上来。要突出工作重点,紧紧扭住‘加快建立现代统计体系’的总目标,全面落实构建‘六大系统’、推进‘三个转变’、实现‘四个提升’的新要求,重点抓好统全统准数据、深化调查监测、加强统计分析、夯实统计基础等重点工作,不断提升统计工作质量和水平。要牢牢守住底线,坚决防止‘数字腐败’,坚决查处、严肃惩处统计数据弄虚作假违法违纪行为,写好法治湖南的统计篇章。让我们开拓进取、真抓实干、砥砺奋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湖南省省长杜家毫1月25日在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认真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依法加强统计工作”。分管统计工作的常务副省长陈向群来湘工作不到4个月,就已先后两次到省统计局调研工作,走访慰问工作人员,经常过问统计工作,关心统计队伍建设。

说到省委、省政府领导对统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张世平局长显得格外激动:“这是肯定、是鼓励、是要求、是期待,也是鞭策。我们要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吹面不寒杨柳风,又是一年春来早。2016年这个暖暖的春天,记者还一一采访了14个市州的统计局局长,聆听了他们的统计故事,其中有9个是2015年刚刚履新的。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强烈的责任使命、锐意的开拓进取和果敢的实干担当,怀揣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新湖南”的梦想,记者看到湖南统计人风清气正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