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工作 > 统计文化

感恩统计

编稿时间:2015-05-11 16:40   来源:综合研究室  

不知不觉,在统计部门上班将近5年了,5年里,在数海里摔打、在材料上摸爬、在加班中磨砺,充分体验了统计的清苦、辛苦、枯燥,同时也收获了喜悦、进步、荣耀……假如没有命运的那一次垂青,我不知道是否会从事统计工作;假如我不曾从事统计工作,我不知道是否会如此感恩我的命运。

感恩统计,是因为统计让我感知时代的脉搏。如果说再没有什么使命,比引领一个民族走向复兴更光荣;再没有什么事业,比团结十几亿人民共圆梦想更崇高。那么再没有什么方法,比统计更能科学记录民族复兴、人民圆梦的步伐。统计因为记录这个时代的伟大而伟大,我们因为参与统计这项事业而实现价值。且不说是统计记录了我国经济总量迈上世界第二的伟大时刻,是统计数据宣告了我国成为美国的最大债权国,就我自己来说,我通过参与编辑《统计年鉴》、《数据岳阳》、《建市30周年数据集》、《岳阳经济动态》、《统计分析》等产品,有幸成为了近年来岳阳经济发展加速、结构优化、质量提升的记录者和见证人。2012年,我们提出的“打造‘洞庭湖绿色经济’品牌”、“开凿运河恢复流水环城的历史风貌”的建议被市委主要领导采纳,王家河流域综合治理成为全市“四三六”工程重要内容。2014年我们通过外出调研,提出的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和部门统计工作建议被市长采纳,市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通知》。当前岳阳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湖南省通江达海新增长极的关键时期,这正是我们统计人大有可为的时期,我为处在这个时代和统计岗位而感到庆幸和自豪!

感恩统计,是因为统计使我不断成长进步。刚接触统计工作,我的诸多不足开始暴露:对统计业务不熟悉、经济学知识欠缺、分析不到位不深入甚至还有粗心等等,为此也没少批评。刚开始还太服气,存在着“事情那么多,数据那么多,错一个两个很正常”这种错误观点。但是看看身边的领导和同事,他们同样任务繁重,但能够把事情处理得很完美,我开始思考自身的问题。慢慢的我想明白了,不是统计工作需要我,而是我需要统计工作。这份工作谁都可以做,并且完成得比我得更好,而我离开了这个岗位,又去哪里找寻自己存在的价值,又去哪里收获工作的乐趣呢。明白这一点后我开始有针对性的提高自己的短板:加强统计业务学习,多多请教领导和同事,积极参加省、市统计局各类培训,终于在2012年通过了中级统计师考试。为弥补经济学知识欠缺的短板,我不仅平时多看经济学类文章,还参加了湖南大学在职研究生学习,系统学习经济学知识。在局领导的耐心指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下,我的思维能力、分析水平也有很大提升。同时我在政治上也不断进步,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还荣获三等功。虽然我仍然存在许多缺点和不足,特别是与同事们相比差距还很大,但是脚踏实地进步的感觉真好。

感恩统计,是应为统计让我体会到关心、关爱。统计局整天与数字打交道,工作单纯,这个大集体非常有爱。局长、局领导一直包容我的错误和不足,关心我的生活,耐心帮助我的成长。分管领导虽然年纪偏大,但是他对统计工作的认真和执着深深影响了我,特别是在统计分析方面他毫无保留、倾囊相授,使我受益匪浅,遗憾的是还没有达到他的期望。各个专业科室在需要的时候总是鼎力相助,不管是晚上还是周末加班都毫无怨言。还有监察室和核算科的同志,由于同在一间办公室,看我们事情较多的时候就主动帮忙,真正做到了工作不分分内分外。

感恩统计,是因为统计让我有了一个幸福的家庭。由一名局领导介绍,我认识了我现在的妻子。记得我们认识后不久,有一次约会的时候,我接到了加班电话,这让我感到矛盾和纠结,怕她生气。结果她主动要我去办公室加班,还坐在办公室安静的等我。经过这件事,我感觉她是一个理解统计、理解统计人的好姑娘。再后来我加班的时候,就有了一个带饭的专人。结婚后,她尽量把家里的事务处理好,让我能够专心工作,甚至家里房子装修、买家具电器也是她一手操办。巧合的是我们结婚后她成为了乡镇统计站的工作人员。现在我们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正在咿呀学语,开始数“1、2、3……”

感恩统计,是它让我听到了时代崛起的强音;感恩统计,是它让我成为一个更好的人;感恩统计,是它让我学会了感恩。虽然工作一如既往的辛苦,但是谁说不能在工作中苦中作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