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工作 > 统计文化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编稿时间:2021-03-23 15:19   来源:普查科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2018年新年贺词中有这句话: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激荡起13亿多人民在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今天,我就围绕“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个话题跟大家进行一下交流。

一、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此时,全国人民欢欣鼓舞,个个全都洋溢着幸福的喜悦。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人从此站起来了,中国人民从此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国历史发展开启了新纪元。这种喜悦来之不易,鸦片战争以后,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主权受到西方列强的侵犯。一百多年来被侵略被奴役的屈辱,民不聊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推翻了压在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并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的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从此,真正成为了独立自主的国家,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成为国家的主人。喜悦真是来之不易。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后,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我们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深刻揭示社会主义本质,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创立了邓小平理论,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形成了科学发展观,成功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审视国际国内新的形势,通过总结实践、展望未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实现第一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过去的40年,中国完成了卓越的经济转型,成功帮助了8亿多人脱贫。中国将在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通过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和广大人民群众一代一代的努力奋斗,我们此时正享受着国家高速发展带来的福利。

二、个人的幸福感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幸福在不一样类型的人中有着不一样的含义,对于古稀之年的长者来说,能巧遇知音、棋逢对手就是最大的幸福;对于在职场打拼的年轻人来说,升职加薪就是最大的幸福;对于莘莘学子来说,能在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则是最大的幸福。那么,对于我们统计人来说,幸福又是什么呢?

社会是不断发展的,科学是不断进步的,知识是不断更新的,因此,作为一名统计人员,一定要发扬学习精神,遵循“活到老、学到老”的古训,持之以恒,孜孜不倦。加强统计业务及相关知识学习,要学懂、学精、学活,增强理论功底,提高政治素养,扩大知识储备。要用科学理论知识武装头脑,为创新思路、举措、增强信心、决心提供不竭源泉。每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写出一篇好的分析,得到领导认可,心里的幸福感、获得感油然而生。

2019年,组织派我到华容新河乡新河口社区搞‘空心房’整治、推进美丽乡村行动,我作为工作队的队长,心知责任重大,最后通过社区和我们工作队半年的艰苦努力,拆除‘空心房’37栋,占应完成的100%;拆除‘偏杂屋’31处,占应拆除的98.3%; 拆除棚亭405个,占应完成个数的98.1%。同时,建成小广场一个,绿化美化亮化工程进一步提质,共惠及社区居民2000多人,群众反响热烈,村民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高。通过我们队员和社区干部不懈的努力,圆满完成市委交给我们的任务,我们工作队被评为先进工作队,我们队员心里美滋滋的。

三、讲一讲我们该怎样去奋斗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既有历史的逻辑,也是现实的必然。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回望历史,无论是“愚公移山”“精卫填海” “悬梁刺股”等寓言故事,还是“自古雄才多磨难”“梅花香自苦寒来”“君子以自强不息”等古训格言,其中蕴含的艰苦奋斗和自强不息的精神。奋斗是通往幸福生活的阶梯,但奋斗的过程极为艰辛。历史总是抛弃那些前进路上的懒惰者、懈怠者、无为者,而将那些奋进者、搏击者、有为者镌刻在丰碑上。该怎样去奋斗:

(一)有目标。有什么样的目标,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信心,影响奋斗的进取性。目标要结合实际,目标太远,可望不可及,同样会出现事倍功半的效果,影响追求的恒心。只有从自我的实际出发,选择正确的目标,才能为之去努力,去拚搏,才有望用血汗换来幸福的喜悦。

(二)有干劲。俗话说“一勤天下无难事”。成功的人不一定是最聪明的人,但他一定是一个勤奋的人。一个人勤奋,善于做好准备工作,每当时机来临,自己便会受益。反之,一些懒惰的人,什么准备工作都不做,只知道投机取巧,机会和运气来临的时候,他们只能任其溜走,反而自怨自艾,怨自己运气不好。现在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要想在人群中脱颖而出,就要求你就必须付出比以往任何时代更多的勤奋和努力。

(三)有毅力。我们都很欣赏清代“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的那首咏竹诗:“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一切有成就的人,都是靠这种可敬的“咬”劲,用坚忍不拔的毅力创造了奇迹。每一场胜利绝不是简简单单就能取得的成绩,它包含着奋勇的艰辛、拼搏的苦乐,是一场韧性的战斗。它是奋斗者“咬”住自我认定的目标不放、奋力争来的。艰难险阻有时就是机遇,只要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能够执着追求、锲而不舍,不实现目标不松劲,不完成任务不罢休,我相信,你也一定能够取得成功。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之于国家,是创造伟业的信言;“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之于民族,是实现梦想的宣言;“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之于我们,是成功的信念,更是美好的明天。2021年,让我们再次出发,用奋斗成就伟大梦想,靠奋斗夺取新的胜利、赢得新的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