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工作 > 统计文化

细微之处见文明

编稿时间:2019-06-19 10:24   来源:岳阳市统计局  

5月中旬,我有幸去复旦大学学习培训几天,亲眼目睹上海大都市的繁华与文明。但最让我感动的是几件小事:开车见证文明。上海的司机,无论大型公交车还是私家车和的士,他们都非常遵守交通规则,从不越实线、礼让行人、开车不乱丢垃圾、不在车内吸烟、的士靠站上下客人等。夜宵见证规范。上海的夜宵管理非常规范,都划分了吃夜宵的场所,有固定做夜宵经营;有雅致的包间,也有露天场所;吃完夜宵卫生有专人负责打扫;从不见人在吃夜宵时,大声喧哗,影响别人行为。吸烟见证管理。上海禁烟已是家喻户晓的事了,尤其是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室内是不能吸烟的,到处都是禁烟标志和吸烟罚款标志;吸烟人士都形成了一种共识,要吸烟就必须到见到天的地方;同时,也没有见到满地是烟头的地方。厕所见证艺术。上海的厕所是一种视觉艺术,不同的公共场所,厕所的风格各不相同;首先是外观各俱风格,其次是室内装饰各不相同,再次是便器各有千秋;公共厕所的卫生都是一尘不染、干干净净,上厕所有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

总之,上海城市管理带来的是世界认可,人才越聚越多,资金越聚越多,世界500强的企业入驻上海越来越多,上海的发展也就越来越快,我衷心的祝福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