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工作 > 县区动态

岳阳县召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动员会

编稿时间:2023-04-26 14:43   来源:岳阳县统计局  

4月17日,岳阳县召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动员会,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童勋海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家、省、市相关会议精神,部署了2023年统计工作,重点布置了全县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相关工作。县政府办主任戴永红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统计服务。今年岳阳县统计工作的重点是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这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也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后开展的首次大型普查。开展好“五经普”,对于摸清岳阳县经济社会发展“家底”,准确反映岳阳县高质量发展进程,加快“四区”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是机构要到位。岳阳县将成立以县长为组长的“五经普”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相应成立乡镇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各相关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加强“五经普”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做好“五经普”工作的开展。二是方案要到位。要全面总结历次普查经验,认真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的各项要求,加强与国家普查方案的衔接,优化设计“五经普”工作方案,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分时段分步骤有序开展人员选聘、单位清查、正式登记等各项工作。三是协作要到位。“五经普”不是统计部门一家之事,各相关部门必须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县“五经普”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县统计局)要统筹负责普查工作的具体实施、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各相关单位要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协力推动“五经普”工作顺利开展,宣传部门要加大“五经普”工作宣传力度,为普查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普查环境。(撰稿:吴晓晗,一审:吴秋华,何凯辉,敖珊,二审:成锎,邓虎,邓兴亮,田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