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工作 > 县区动态

城陵矶新港区举办2023年统计业务培训会

编稿时间:2023-03-03 15:47   来源:城陵矶新港区社会发展部  

2月24日,为做好2023年统计工作,提升企业统计员业务水平,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客观真实反映新港区经济建设发展成果,展现湖南“新增长极”地位,城陵矶新港区召开全区统计业务培训会,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胡卫到会并讲话,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批发和零售业以及服务业企业统计员共计236人参会。

 

胡卫指出: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基础性工作,肩负着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数库”和“智库”的重要作用。统计工作要主动适应新形势,紧紧围绕中央及省市重要决策部署,健全完善统计体系,创新统计方法,整合统计资源,统一口径、规范渠道,提高统计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一要注重时效性,按时按质做好统计资料的收集报送,每月按时完成统计报表;二要注重真实性,确保统计数据的准确性,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做到应统尽统;三要注重完整性,建立健全统计原始记录和台账,做到数出有据。

 

胡卫强调:要坚持以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为抓手,促进数据质量提升,提高统计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监管制度和评估办法,加强统计业务全流程质量监管。上级党委、政府相继出台了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相关文件,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并对GDP核算、固定资产投资统计等统计改革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涉及到多个行业、多个领域,改革的范围和力度前所未有。各数据报送单位要严格按照统计方法制度要求,认真填写统计报表,按时报送统计部门,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为宏观调控与科学决策提供真实可靠的源头数据。

    会后开展了统计业务知识培训,就工业、服务业、社零、劳资、科技等专业统计知识进行了全面梳理学习,进一步提升了全区基层统计业务能力水平。(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