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工作 > 县区动态

云溪投资:一枝独秀不是春

编稿时间:2021-09-06 11:18   来源:云溪区统计局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初八一过,云溪区建筑工地一片繁忙景象,项目建设热火朝天。2021年,云溪区委、区政府大力实施“项目兴区、产业强区”战略,树立“今年的项目投资就是明年的产业方向”思想,在项目有效投资上着力,不断加大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项目投资来势喜人。

一、大厂发展拉动

巴陵石化、长岭炼化“两厂”作为岳阳市石化产业的龙头老大,是云溪区经济发展的最主要动力,其不断发展带来的大规模投资,极大拉动了全区经济增长,充分发挥了投资对稳增长、促发展的积极作用。巴陵石化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总投资208亿,被列入湖南省重点项目和“五个100”重大产业项目,今年计划投资60亿;长岭炼化原油商业储备基地工程项目总投资12亿,今年5月底前完工;100万吨连续重整联合装置项目投资12.4亿;中南输油管线项目投资24亿。

二、争项争资撬动

争项争资充分发挥着引领、支撑和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强有力地撬动云溪区投资杠杆。2020年,全区争取国家、省级投资奖补资金3亿元,撬动项目投资近30亿元。城陵矶高速公路工程总投资8.5亿;太平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总投资4.9亿;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及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总投资达5.9亿元;长江洗舱站项目总投资达14亿元。

三、民营资本推动

民营企业飞速发展,成为推动云溪经济社会发展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在全区石化产业强链、补链、延链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2020年工业园引进投资项目21个,总投资近60亿元,投资在2亿元以上的项目7个,这些项目在2021年将全面发力,即开工建设。东方雨虹防水保温系列材料综合升级扩建项目总投资11亿,今年计划完成投资3.9亿;兴长石化20万吨/年烷基化装置及配套工程计划投资达4.2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