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工作 > 县区动态

用脚步记录数据,以责任诠释担当——记经开区人口普查线上的尖兵袁传传

编稿时间:2021-01-06 13:41   来源:经开区统计局  

2020年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年,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普办工作人员袁传传任劳任怨、兢兢业业,他既是数据处理员又是业务指导员,同时还担任着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的职责,为经开区人普工作的胜利收官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与使命。

经开区通海路管理处亮山社区被确定为市级城区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地,区人普办组建了试点工作专班,袁传传作为骨干力量全程参与。他平时白天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晚上便在网上收集人普相关资料和实施方法,深入社区对普查员开展一对一指导,周末加班更是家常便饭,反复整理资料,演练各项入户流程。他几乎每天晚上回到家都是12点多,父母不理解,他却笑着回答:“人普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城区入户调查的最佳时间也是晚上7点到11点。”在他的带动下,普查员们一鼓作气,顺利完成试点登记工作。

6月10日上午,在亮山社区举行了全市城区综合试点工作启动仪式,12个县市区代表参加活动,启动仪式反响热烈,做出了良好的示范。

7月16日起,区普查办对各乡镇管理处的普查人员开展轮训,袁传传作为授课老师为大家辅导培训。为精益求精,他每天整理课件到深夜,第二天与普查员反复讨论解读,常常忙到过了饭点。

为了人口普查工作,袁传传的婚礼也是一拖再拖,好不容易等到国庆长假,准备新婚度假,就在婚礼当天,得知“七人普”数据采集处理系统将正式开放,他心急如焚,和爱人商量,决定放弃婚假,推掉了已经订好的机票和酒店,投入到了人口普查工作中。

11月中下旬,人口普查开展入户摸排工作。袁传传联点的通海路管理处,由于地处城区,居住人员复杂,人口稠密,所以入户排查的难度非常大。他白天和社区干部一起研究入户摸排路线,晚上便调转角色和普查员一起去进行入户摸排登记工作,走街串巷,在各楼栋间忙碌奔走,常常从黄昏忙到晚上十一点多。有一次,他和一个住户约好了九点钟上门,等他去的时候对方却不在家,他打电话过去,人家要他等会,可这一等就是两个多小时,住户回来后顿时心生歉意,积极配合登记工作。

目前,经开区的人口普查登记工作已经全面完成,但还有很多后续工作要做,袁传传忙碌的身影依然奔波在各乡镇社区的角落,憨憨的笑容依然绽放在那张圆圆的脸庞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