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工作 > 县区动态

怀揣责任 心系人普—记湘阴县文星街道三井头社区普查员 吴良

编稿时间:2020-12-23 09:40   来源:湘阴县统计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起始之年。人口普查是一次重大的国情国力普查,涉及每一个人,每一户家庭。在三井头社区发出征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员后,吴良同志便主动报名,成为了一名人口普查员。她是一位家庭主妇,家中有两个孩子、一位老人需要照顾,丈夫常年在外务工。她的丈夫开始很不支持她,劝她不要参加,因为这样会分散她的注意力,没有更多精力照顾孩子和老人的生活起居。她说:“人口普查是国家大事情,十年一次,能做普查员无上光荣,以后年龄大了,想做都可能做不动了”。

从接到社区指令开始,她既作为普查员,也作为志愿者加入到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中,带头宣传,让人口普查工作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为普查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前期的上户摸底登记工作中,每天早出晚归,甚至中午加班加点赶进度,找出普查入户的最佳时间段及工作方法,并且还把家中的小孩和老人照顾的很好。就连重感冒都还在继续坚持,打完点滴接着干,一天下来都没有好好休息。

人口普查是一项系统的工作,远非有些人所想象的只是登记几个人数那么简单,其中还涉及大量的业务知识。她只要有那么点时间,就多次向社区人普专干请教。在各方面业务熟知后,她结合实际情况,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居民进行沟通和交流,在人口普查工作中展现了自己较强的业务能力,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人口普查员应有的职业精神。

凭着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她一次又一次的入户,一家又一家做工作,取得了完整的人口信息资料,大大提高了户口普查的准确性。她严谨细致、精益求精、充满工作热情;她提升服务、态度友善、满怀同理心;她扎实完成好了现阶段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各项任务;她就是这样一个怀揣责任,心系人普,积极向上努力工作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