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工作 > 县区动态

“不负责任”的妈妈——记湘阴县金龙镇人普办主任李丹三

编稿时间:2020-12-22 16:45   来源:湘阴县统计局  

“妈妈不好,老是不回家,也不跟我讲故事了,还把我放在外婆家里不来看我”。一位名叫“琪琪”的小女孩止不住地抱怨道。听到孩子的抱怨,湘阴县金龙镇人普办主任李丹三往日的笑脸上多了几分无奈:“虽然家里孩子需要我,但是人口普查也不能耽误啊”。

金龙镇地处湘阴、望城、汨罗三县市交界处,是湘阴县的工业产业聚集地,厂子多,流动人口多,情况复杂,也是全市唯一的七人普工作农村示范点。从人口普查前期准备工作开始,李丹三便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她早早便把小孩送到父母家里,拜托父母辛苦帮忙照看几个月,自己则收拾好行装,投身到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工作中。

为了更快、更好地完成工作,李丹三几乎都是满负荷运转。为了加大宣传,她自己录制宣传音频,让各村利用“村村响”广播,加大群众知晓率;前期很多普查员打来电话询问入户调查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她便一个村一个村地跑,一件一件地解决问题,为了让普查员对业务更熟悉,她亲自跟着普查员入户,对业务进行指导;金龙镇外地打工者多,对人普工作有抵触情绪,她便深入到每个企业、厂子,联系企业负责人,宣讲政策,舒缓抵触情绪;对于村里反馈上来的空房户,她通过各种途径打听空户的信息,直至确认为空户为止;对于联系不上的户子,她对接公安、计生、民政部门多方查找联系方式和工作单位;对于极少数不配合的居民,通过派出所提供其亲属的信息,联系亲属做其工作,最终顺利完成入户普查。真正做到人不漏户、户不漏人、不重不漏!

“人生能有几回搏,我希望能够以自己平凡的行动给孩子做好榜样。最简单的一件事也需要人去做,平凡的岗位上亦能实现人生的价值”。李丹三从不认为自己的工作辛苦,在她脸上一直都是甜甜的笑容,为这个寒冷的冬天增添了一抹独特的“普查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