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工作 > 县区动态

湘阴县东塘镇:贫困户当起人口普查员

编稿时间:2020-12-22 16:43   来源:湘阴县统计局  

10月20日,笔者见到湘阴县东塘镇尚书村贫困户张菊辉时,她正按“七人普”工作要求对普查对象进行走访登记和系统录入。“她可是我们镇人口普查员队伍中的特殊一员。”尚书村驻村工作队员李乐添言语间透露着神秘。

特殊在哪?

张菊辉今年43岁,丈夫多年前高空工作时从脚手架上摔下,鉴定为二级伤残,一双儿女都在上学,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压在了她瘦弱的肩膀上。通过自主就业、回乡设置快递代理点,张菊辉家于2015年脱贫,但随着近年来儿女读书费用的增加,面临返贫风险。

“我们聚焦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等重点人群,分类采取产业扶贫、兜底保障、就业扶贫等措施,打好政策组合拳,全力消除返贫致贫风险点。”李乐添告诉笔者,得知人口普查工作建立临聘普查员队伍的消息,驻村工作队优先推荐贫困户担任临聘普查员,既确保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又拓宽了贫困户就业渠道。张菊辉就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

目前,东塘镇已聘请3名贫困户担任人口普查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他们进行统一培训、发放普查劳务费等,每位扶贫户能增加近3000元收入。“既缓解了生活压力,又能为地方发展奉献力量,我感到很高兴。”张菊辉说,党的政策真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