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工作 > 统计要闻

岳阳市召开2023年全市统计调查工作会议暨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动员会

编稿时间:2023-03-09 16:48   来源:岳阳市统计局  

3月8日,岳阳市召开2023年全市统计调查工作会议暨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动员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建华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胥春华主持会议,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田荣和国家统计局岳阳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何宁作工作报告,湘阴县政府、岳阳楼区政府、平江县政府、市工信局和市市场监管局作交流发言。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国、全省统计调查工作会议,省市“两会”,全市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精神及市委书记曹普华和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对于统计工作的批示。全面总结2022年统计调查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统筹推进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

李建华充分肯定了2022年岳阳市统计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2022年全市统计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和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认真履职、担当作为,在统计监测、基层基础、统计法治、队伍建设等方面都有新的突破,助推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地方政府决策,有效传递社情民意。

    李建华强调,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严格按照上级的新精神、发展的新态势、岳阳的新使命要求,高标准完成统计各项工作,为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提供真实可靠的信息依据。要突出抓好重点任务。高质量推进“五经普”工作,发挥统计职能作用,为岳阳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统计服务。要着力提升数据质量,做到应统尽统,持续夯实基层基础,强化统计监督,全面加强执法监督力度,持续深化统计督察整改成效,纵深推进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专项纠治。要广泛凝聚各方合力。各有关部门要履行统计职责,做到“管行业就要管统计”,建立指标健全、方法科学、流程规范、信息共享的部门统计工作机制,构建各级各部门协同联动的“大统计”格局,为全力推进岳阳高质量发展,将岳阳建设为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贡献统计力量。

会议对2023年全市统计工作重点任务作出部署。会议强调,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建设名副其实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接力之年,也是建设现代化新岳阳的奋进之年,做好今年的统计工作责任重大。全市统计系统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上级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全力以赴抓实经济普查;二是用心用力服务科学决策;三是较真碰硬推进依法治统;四是多措并举加快统计改革;五是久久为功夯实统计基础;六是一严到底锤炼过硬队伍。

各县市区政府分管统计工作负责人,市直及中央、省属驻岳有关单位分管负责人,各县市区统计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各县市区国调队主要负责人,市纪委监委驻发改委纪检组长、岳阳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岳阳调查队班子成员及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撰稿:岳阳市统计局丁雨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