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工作 > 统计要闻

岳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监督意见》

编稿时间:2022-05-24 11:02   来源:岳阳市统计局  

5月23日,岳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五次集体(扩大)学习,专题学习《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简称《监督意见》。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田荣就《监督意见》的出台背景及要求、主要内容、贯彻落实建议作专题辅导报告。

会议强调,统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统计工作的一项基本职能,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监督意见》的出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加强对公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重大举措。各级各部门要从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统计监督的重要意义,把握精神实质,深入学习。把加强统计监督作为重要任务抓紧抓实,切实维护统计工作权威性、科学性。 二要坚持依法治统,提升监督效能。各级各部门要强化依法治统意识,建立健全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制度体系,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健全统计监督协同配合机制,推动统计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审计监督有机衔接、相互贯通,形成依法纵深推进统计监督的整体合力。三要强化责任担当,服务高质量发展。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统计的要求,进一步规范部门统计工作,建立统计机构与政府经济管理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推动信息共享;统计部门要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做好统计调查、数据分析和形势研判,加强对高质量发展情况的监测监督,以高效能统计监督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各级党委政府要大力支持统计监督工作,加强统计监督结果运用,确保统计监督提出的措施建议落地见效,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统计保障。

岳阳市全体市级领导,市委副秘书长、市纪委副书记、市委各部委副职,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副秘书长、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各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市政府秘书长、副秘书长,市政协秘书长、副秘书长、各专门委员会主要负责人,市直和中央、省驻岳副处级以上单位主要负责人等300余人参加专题学习。(贺微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