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工作 > 统计要闻

瞻仰革命先烈 重温红色路---参观何长工故居有感

编稿时间:2021-08-20 10:30   来源: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建党一百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在局领导的重视关心下,我们退休老干部有幸瞻仰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革命家、卓越的军士家、军士教育家何长工纪念馆、故居、何家祠堂,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教育,思想受到了洗礼,党性得到了升华。

通过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一幅幅感人的历史图片,特别是观看演义展示建党百年经历过程的“红色城堡”,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何长工“为民众扛一辈子长工”的崇高品德和为民情怀,也让我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红色之路。

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突出的、有代表性庄严宣示:

首先是共产党成立。1921年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包括毛泽东在内的13名革命先驱参会,他们代表全国50多名党员,宣示中国共产党成立了!这如神州大地一声惊雷,用无产阶级专政推翻资产阶级,震撼、荡涤一切剥削阶级和社会腐朽。

其次是人民军队诞生。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标志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的武装斗争开始,1927年10月毛泽东领导秋收起义后,建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从此有了革命的武装队伍。

第三是遵义会议拨乱反正。1935年1月遵义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新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中央工农红军进行了艰苦的长征,四渡赤水,翻雪山,过草地,行程二万五千里,既保存了革命力量,又北上到延安,领导全国各民族团结的统一战线,与日本侵略者进行长达八年的抗日战争,最后将侵略者赶出中国。

第四是新中国成立。三年解放战争与蒋介石反动军队进行斗争,毛主席号召“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将革命进行到底。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用洪亮的声音向全世界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

第五是改革开放。邓小平同志提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全国工作的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建设上来,较好地解决了人民群众的温饱问题。并提出“一国两制”的论述,使香港回归中国。

第六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宣示,中国消灭贫穷,实现全面小康,中国进入高水平现代化建设,成为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他倡导推进“一带一路”,实践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

何长工是中国革命和建国后经济建设的杰出代表之一。革命时期他支持毛泽东提出“转兵贵州”的建议,他“巧渡天险,威震敌胆”,在华容“南山惨案”中,他的亲人有30余人惨遭敌人屠杀。建国后,他淡薄名利,多次捐钱、捐物支持乡村建设。离职后,他老骥伏枥,发挥余热。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众扛一辈子长工”的庄重承诺。

党旗飘扬一百年,红色基因代代传。我们要像何长工同志那样,勇挑重担,任劳任怨,甘为人民“扛一辈子长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好“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保持政治定力、锤炼政治品格,把对党忠诚作为根本政治标准和终生追求,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要从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革命历程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传承“长工精神”,积极发挥余热,为岳阳市“三区一中心”建设贡献老统计人的一份力量!

撰稿人;邓楚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