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工作 > 统计要闻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研讨发言一

编稿时间:2021-08-20 10:26   来源: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禹辉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全面回顾我们党筚路蓝缕、栉风沐雨的百年历史进程,系统总结我们党奠基立业、铸就辉煌的百年奋斗成就,深刻阐明我们党独立自主、实践创造的百年发展规律,科学展望我们党开拓进取、走向未来的百年宏伟蓝图,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是一篇充满真理力量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全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作的奋斗和努力,把我们党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全面呈现了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集中阐述了党创造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秘诀,让我们从百年党史中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进一步读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系统概括凝练了伟大建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了鲜明的政治品格。“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昭示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明确了共产党人的奋斗主题,“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揭示了共产党人的胜利之本,“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彰显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短短32个字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的力量担当和精神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新征程指明了前进航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对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对全体党员发出了伟大号召,科学描绘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忘来时的路、走好脚下的路、坚定前行的路,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前行。

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中汲取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要深刻理解讲话精神,坚定信念砥砺前行。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烈前赴后继,抛头颅、洒热血,靠的就是党的坚强领导,靠的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要始终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要深刻理解讲话精神,自觉树牢宗旨意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要心系群众、服务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之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立足统计工作,精心开展统计普法宣传,紧贴社会公众需求,加强统计产品开发,做好数据发布与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在忠诚履职、真实统计中顽强拼搏、辛勤奉献,积极为人民群众办统计实事、办统计好事,用统计数据更好服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

要深刻理解讲话精神,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依然风华正茂,其奥秘就在于具有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强大能力。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充分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保持共产党人艰苦朴素、公而忘私的光荣传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到克己奉公、以俭修身,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要大力发扬新的斗争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不断提高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在统计改革关键时期,打破常规,开拓创新,面对新的形势,以全新的思维去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力争做到在统计服务上有新提升,在统计改革发展上见新成效,在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上有新突破,在统计法治建设上有新作为。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认真体悟中国共产党百年熔铸的思想伟力,充分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深刻领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践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要求,继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守正创新,奋发作为,以坚定的意志、清醒的头脑、锵铿的步伐踏上“赶考”之路,用实际行动服务岳阳高质量跨越发展和“三区一中心”建设,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新时代统计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