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工作 > 统计要闻

岳阳市开展企业研发活动实地核查专项工作

编稿时间:2021-01-11 17:17   来源:人口社会科  

为认真贯彻国家、省关于《2020年研发活动统计报表说明及实施要点》的有关要求,认真做好2020年度企业研发财政奖补资金核实工作,岳阳市统计局于2020年12月中旬至2021年元月初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企业研发活动实地核实专项工作。岳阳市统计局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就企业近期开展研发活动,联网直报平台报统等情况进行实地核查。切实强化研发统计数据质量全流程管控,把数据质量管控责任落实到位。

核查组现场查阅了统计台账、实地查看了研发场所、与专业研发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座谈;详细了解企业目前研发活动开展情况;就企业专职研发人员数量情况进行核实调查。对部分企业存在研发经费统计工作重视不够、统计基础薄弱、企业研发活动环境较为简单等不具备申请研发财政奖补条件的情况建议不予奖补。与此同时指导具备条件的企业做好2020年研发投入报表填报工作,做到科学归集、应统尽统,进一步规范并提高企业研发报表的填报质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科技创新摆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企业研发投入情况,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衡量科技创新方面努力程度的重要指标。本次现场核实,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关于打造“三个高地”的重要指示精神,也进一步巩固了岳阳市研发投入数据统计的科学性、规范性、有效性,客观反映出了岳阳市科技创新发展水平。在做好岳阳市“十四五”产业技术创新路线图规划编制,主动融入高质量发展大局,助推岳阳创新型城市建设当中,彰显了统计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