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工作 > 统计要闻

岳阳狠抓七人普划区绘图培训指导工作

编稿时间:2020-06-17 10:47   来源:岳阳市统计信息处理中心  

搞好人普区域划分和绘图工作是做好人口普查的基础工作。由于疫情影响,今年划区绘图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从培训到开始试点只有不足1周的时间。为确保试点工作能够全流程全环节地模拟,岳阳市人普办主任吴龙标同志亲自审查培训方案和教案,并亲自动员部署。市人普办数据处理组全力以赴,确保在城乡全流程综合试点工作开展之前,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划区绘图培训指导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协调。市人普办召集全市各县市区负责区域划分和绘图工作的工作人员,集中参加全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区域划分和绘图工作布置暨培训视频会议。吴龙标同志在会上强调,与会人员要第一时间掌握新的要求和变化,特别是与以往普查的不同点要吃准、吃透,着力打造好一支业务素质高、经验丰富、战斗力强、熟悉本地情况的绘图队伍。各级普查办业务人员要全力以赴配合绘图工作人员,为普查工作的顺利进行打好基础。

二是确保培训质量。市人普办数据处理组积极消化全省区域划分和绘图工作培训相关内容,召集全市各县市负责区域划分和绘图工作的工作人员,结合人普数据采集程序,进行了一次绘图-管理-采集全流程的培训。在培训中,针对工作量最大的建筑物描绘,通过实操和考试等,采取图文并茂、点面结合、示例典型等形式着重进行了详细讲解,提高了培训效果和质量。为确保人普全流程综合试点工作顺利进行,市人普办单独对承担试点工作的经开区各街道、社区负责绘图工作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

三是注重跟踪指导。市人普办数据处理组为及时准确反馈在绘图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开展了训后跟踪指导,建立了岳阳市绘图工作专用QQ群。把岳阳市实际情况和基层工作重心编入培训教案,并发放给基层绘图工作人员,供他们方便查阅。同时对全市各县市区、各乡镇、街道在划区绘图中反映的问题及时做好详细记录,认真地进行梳理、归类。召开线上线下专题研讨会,对具有代表性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达成共识、分享经验、寻求解决办法,积极探索总结划区绘图工作的“岳阳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