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工作 > 统计要闻

疫情寒冬终将去,立春时节复工忙

编稿时间:2020-03-25 10:42   来源:工业科  

面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重大考”,岳阳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担当作为,注重统筹兼顾,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全面掀起工业企业复工复产高潮。

市委书记王一鸥高度重视全面复工复产工作,定期组织召开重点企业座谈会,深入重点企业调研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市长李爱武多次主持召开全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专题调度会、加快新兴优势产业建设座谈会等会议,协调解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

3月16日,一台满载1512台打印机的集装箱卡车从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驶出,通过公路运往西安新筑火车站并搭载乘中欧班列出口德国。惠普-岳阳新金宝工厂成为我省首个在疫情期间享受《海关支持中欧班列发展的措施》支持的企业。惠普-岳阳新金宝工厂年产1300万台喷墨打印机项目是湖南省迄今为止引进的投资规模最大的台资项目,预计年进出口总额20亿美元。目前该企业已有4540名员工正式就职,开启了9条生产线,日产打印机近万台。该工厂出口的打印机约20%销售给欧洲客户,每年大约有2000个集装箱、2亿美元货值通过中欧班列运输出口。

“疫情暴发后,看到市场上口罩大量缺乏,我们决定新上口罩生产线。在市、区政府的支持下,我们迅速组织了专用设备、原材料和技术人员,组装完成了7条生产线,现在我们日产量能达到50-80万只。”盛世德坤公司总经理徐云虹说。目前,市委、政府全力组织相关生产企业扩能技改、新上生产线、满负荷生产,全市累计生产口罩专用原材料熔喷无纺布4000余吨;口罩日产能已经突破100万片;84消毒液原材料日产能超100吨,为企业全面恢复正常生产提供了防疫物质保障。

全市上下已经吹响了冲锋号角,向全面复工复产发起总攻。截至3月23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9.9%;全市企业复工人数21.6万余人,员工到岗率为93.5%,已复工企业的平均产能利用率达到90%以上。

3月16日,中办国办复工复产督查组组长、工信部副部长王志军对岳阳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措施坚决到位、切实可行,效果明显给予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