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工作 > 统计要闻

岳阳市召开服务业统计核算改革部门协调会

编稿时间:2020-03-02 15:04   来源:服务业科  

为有序推进服务业核算制度方法改革和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形势,2月28日下午,岳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挚主持召岳阳市服务业统计核算改革部门协调会。市政府副秘书长易兴吾、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禹辉,市统计局副局长吴龙标和服务业科人员,市发改委、工信局等18个部门单位负责人参会。

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挚指出,统计工作不仅仅是统计部门的事情,也是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统计数据质量不仅仅代表统计部门的形象,也代表市委市政府的态度。尽管今年的疫情短期内对全市经济的影响较大,但问题和困难是暂时的,各部门单位一定要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坚决完成全年国民经济发展目标。并对服务业统计核算改革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增强责任感和创先争优意识,抓好工作落实。二是精准施策,细化措施,注重长效。三是加强沟通对接,做好统筹协调,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服务业统计核算改革工作顺利推进。

会议,市统计局副局长吴龙标就服务业GDP核算改革任务进行部署,明确部门分工和职责。各部门就1-2月相关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分析研判疫情对岳阳市服务业企业和经济运行的总体影响,研究讨论核算体系新变化对岳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风险揭示意义,理清当前服务业发展所面临的风险和挑战。

会议,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禹辉介绍服务业统计核算改革工作情况,今年拟实施的新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列入服务业增加值核算的指标增加到12个行业门类、42个行业大类,全面覆盖服务业全行业,涉及部门增多,基础统计工作的难度加大。统计要加强预测预警,把“马后炮”变成“吹哨人”。要求统计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及时告知和反馈信息,共同协商积极对接,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