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工作 > 统计要闻

铁公水空抒写新画卷 立体交通阔步新时代

编稿时间:2019-10-18 17:12   来源:服务业科  

交通运输是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强力保障。新中国成立时,岳阳市境内国、省道干线公路基本为空白状态,仅有长(沙)武(昌)公路92.2公里路段较好可通行汽车,其余公路系晴通雨阻;岳阳港基础设施落后,百废待兴。

70年来,岳阳人民攻群山之障,克江湖之险,筑路架桥,拓港兴运,探索出一条具有岳阳特色的交通发展之路。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20579公里,每百平方公里平均公路密度147公里,“四纵两横”高速公路网和“九纵九横”国、省干线公路网正加速形成;江湖“大港口”初具规模,重点建设9大港区,疏浚长江、湘江等干线航道,基本形成以长江为依托,以洞庭湖为中心,以湘江为骨干,以城陵矶港等主要港口码头为节点的内河水运体系;客货“大枢纽”已具雏形,中心城区建成立体换乘的综合客运枢纽和无缝衔接的综合货运(物流)枢纽,全力打造“千亿物流产业、百亿物流园区”;铁路“大动脉”逐步完善,浩吉铁路201.1公里主体工程已完工、国庆即将通车,常岳九铁路135公里已进入国省规划,“两纵两横”的干线铁路网初步形成;航空“大走廊”加速构建,建成了三荷机场,可直达北京、上海、昆明、成都、西安、海口等15个城市,湖南“南客北货”空港格局加速构建中。

70年来,一条条公路翻山越岭,一道道长虹飞架两岸,一条条铁路驰骋巴陵,一架架银鹰通达世界。日益便捷的交通,成为岳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引擎。